二、冯友兰 言论

冯友兰说:哲史人类精神的反思。哲与科的区别在前者求,者求真。

冯友兰先生说话有点口吃,但是言不烦,他曾经比较他金岳霖的异同说:我两人互有短长,他的长处是简单的情说很复杂,我的长处是很复杂的情说很简单。

冯友兰在其《述》中说:“北京校史应该从汉朝的太算,因我见,西方的有名的有几百年的历史,北京有几十年的历史,中国的文明古国似乎很不相称。”

冯友兰认辛亥革命其实是“绅权官权的斗争”,“在的封建社中,官绅本是一的人。知识分子经科举做了官,在他做官的方他是官,回他原籍他就是绅。……我现在觉辛亥革命的一部分动力,是绅权打倒官权,就是主阶级不权派打倒主阶级权派。”

冯友兰认,所谓民主就是“少数服从数”,实现民主的办法就是选举,“什东西不压倒人的人权,有一东西压倒,那就是‘数’。”“果有真正的选举,那就并有民主。”

1923年,冯友兰在杜威等的指导,一完了博士论文《人生理比较研究》(又名《人损益论》),并顺利通答辩,获哥伦比亚哲博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传道目录+书签执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