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执笔

1946年4月,抗日战争胜利,北、清华、南三校准备北复员,并决定在原址留碑纪念。五月四日,西南联师生在图书馆举行结业典礼,校园山举行“国立西南联合纪念碑”揭幕式。碑文由西南联文院院长冯友兰教授撰文、中国文系闻一教授篆刻、中国文系主任罗庸教授书丹,被称“三绝碑”。冯友兰写的《国立西南联合纪念碑文》被公认与陈寅恪纪念王国维的雄文比肩的文章,被史何炳棣融古烁今的“至文”、“不朽文章。”

二十世纪四十年代,国民党独裁统治招致民怨沸腾,党内求实行民主、宪政的呼声非常强烈。国民党西南联区党部就召议,公推冯友兰致信蒋介石,求国民政府收拾人实立宪。信中写:睹一叶飘零,知深秋将。昔清室迟迟不肯实行宪政,致失人,是本党功。前不远,殷鉴。据说,蒋介石罢“动容,泪”,不久,复信西南联,表示同意信中求,实行立宪。

冯友兰中国的未充满希望,他在联碑文写中国“并世列强,虽新不古;希腊罗马,有古无今。惟我国,亘古亘今,亦新亦旧,斯所谓周虽旧邦,其命维新者!”

万长征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言论目录+书签沉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