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沉痛

据冯友兰回忆,北平沦陷,一直清华师生南迁,段间清华园完全了一片真空。冯说:“我参加校务议的几人,住在清华,说的是保护校。我在图书馆内图书馆的工人员说,中国一定回,是等中国回,些书散失了,那就不,我人在清华一,我就保护一。……日本军队正式进入北京,日本人处接管,我就觉,在政权已经失了,保管是有意义的,实是替日本保管,等它接收。就决定南迁。”“决定,南迁的人留守的人,痛哭别。”

“七七变”,冯友兰、吴有训南逃难,在河南郑州,冯邀吴吃黄河鲤鱼,碰见了熊佛西,三人边吃边聊,几乎所有话题扯了国耻。熊喜欢养狗,说了许狗故。北京有许人逃难,狗法带,抛弃。那些狗,虽被抛弃了,是仍守在门口,不肯他。冯友兰说,就是所谓丧狗,我是。

冯友兰晚年口授《中国哲史新编》,写“中国近代:奠基人–王国维”(六册,全书六十九章),涉及“意境”问题,联“七七”变前己的真实感,特意写一附记说:日军进北京城,他留守的清华校务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执笔目录+书签争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