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争辩

1943年,胡适评价冯友兰:“冯友兰虽曾国门,实无所见。……见解带反动,保守的趋势甚明,维护集权的态度意颇明显。”1947年,冯友兰访纽约,听说杨绍震夫人许亚芬的硕士论文题目是《1927年前胡适中国文化的影响》,不禁喜形色,期期艾艾说:“…………题目很……很……,因……了1927年,他就…………影响啦!”1950年,胡适冯友兰《中国哲简史》的英文版,不屑说:“实在太糟了,我应该赶快中国思史写完。”1955年,胡适又评价冯友兰的《中国哲史》:“说几句话,实在不有什处!”

冯友兰曾批评胡适的治精神:“适先生的病痛,是奇信。他常古人所不的,他;古人所不注意的,他注意。所他经常指古人所公认不重的人物吹擂,古人所公认重的,则反漠。是不的,因人的眼光不相的那远啊!”他亦胡氏辩护说:“现在批评适先生的人真,有的竟著一部书批评他。但他的态度欠公允,因他常适先生二十年前的话攻击。何算是公允的呢?”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沉痛目录+书签立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