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自省

冯友兰晚年写的传《三松堂序》,己一生治做人,绩污点,做了反省。虽有人认,他的我批判并不深刻,己的格弊端缺乏更深揭露,但是同肯定他的态度算比较诚恳。

冯友兰总结己的半生:在“解放”,写了一些东西,其内容主的是忏悔。首先是己在四十年代写的那几本书的忏悔。

冯友兰谈己所著的《中国哲史》,认己的书有两弱点:“一是,讲佛失肤浅,虽一一排列,却缺乏内部联系。是因我佛有通,所不讲透。佛资料浩烟海,不是几年完全搞通的。二是,讲明清代,失简略,象王夫那的,书中是稍带。”

1973年,“文革”中的批林运动转向批孔。冯友兰主动写了两篇批林批孔文章,表在北京报。不久《光明日报》转载。两篇文章,是由谢静宜转给毛泽东。他晚年反思一行,在《三松堂序》中引《周易》“修辞立其诚”一语,写:

“果己有真实的见解或有它隐蔽,是附暂流行的意见,求某一方面的吹捧,就是伪。就叫哗众取宠……我在的思,真是毫无实求是意,有哗众取宠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立场目录+书签逸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