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嗜好

冯友兰喜欢逛古董铺,“我所收罗的并不是夏鼎商彝,是明清两代遗留的旧兵器”。东四牌楼附近有一巷,叫弓箭院,是从前制造弓箭的方。冯友兰在那收罗了百支的箭,箭有各各的箭头,特别是响箭,制造精致。“些东西,我藏有几百件,曾在清华一次展览。新中国立,我捐献给历史博物馆了。历史博物馆又它转送别的博物馆了。”冯友兰先生捐赠各式兵器共有六百一十九件。

冯友兰在述中说:“我的辈,有一代是习武的。在我的祖母的房,遗留许兵器,我的候常同堂兄弟拿玩。有护院的拳师,教我使些兵器,所养一爱。”

昆明有一条文明街,街有摆旧货摊的夜市。冯友兰经常那逛,有买旧兵器。冯钟辽回忆父亲在昆明的生活,在《父亲冯友兰先生收集的兵器》文中讲了一故:有一次买回了一柄像匕首无刃的无刃刀。刀身窄扁。平刀头有尖,许改锥。刀柄做很考究。刀柄中空,做工有似象牙的雕镂方法,是是铁做的。玲珑剔透形容刀柄就很恰。我觉那刀有意思,就它夹在书包带了校。我那候住校。课在宿舍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逸事目录+书签偕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