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坎坷

从苏联回国,冯友兰先生根据己的所见所闻了两次正式演讲。一次是漫谈苏联见闻;另一次是在北哲系,“秦汉历史哲”题,提了历史唯物主义的某些思基本素的“新三统五德论”,集中论述了社存在决定社意识,社意识反社存在的观点。

次讲演引了官方的怀疑与不满。次年十月底十一月初,他竟被国民党政府警方视政治嫌疑犯予逮捕、审讯。国民党此举引全国哗,人纷纷提抗议。迫全国的民主势力,冯在被关押、审查数,遂被释放。次件,鲁迅先生曾在一封书信中愤说:“安分守己冯友兰,且被逮,推知其他了。”(《鲁迅书信集》)次件冯的震动颇,但他并未因此与国民党决裂,是选择了更加谨慎微的路。

冯友兰先生的境界何其难,比友金岳霖的不问世,他的经历艰辛坎坷许。冯友兰的女儿宗璞觉:年,父亲冯友兰受各方面的批判、谩骂打击,众矢的,却不疯不杀,仍在他的哲遨游,真是非常勇敢,非常了不。

冯友兰一次与毛泽东接触,是1949年10月。有许人向毛泽东写信表态效忠,他写了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偕老目录+书签瑕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