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、冯友兰 瑕疵

钩玄决疑百年尽瘁扬儒己任;

廷争面折一代直声同情农夫执言。

1971年,冯友兰摇笔写诗,托四人帮的爪牙谢静宜转达毛泽东:“普救物者无弃物,善救人者无弃人。赖有东风勤着力,朽株绿荫。”冯友兰又写《咏史》诗。一九七六年震,江青他,他又借机写诗,颂扬毛泽东四人帮:“主席关怀旭日,万众欢呼胜夜寒”。人所诟病。

冯友兰90年诞,设宴请任继愈、张岱年、李泽厚等名人参加,请了梁漱溟。梁不仅有赴宴,给冯写了一封信,意是北旧人惟我二人存矣,应晤,因足曾谄媚江青,故不愿参加寿宴。且信竟无款,按冯友兰的理解,“窥其意,盖不有所称谓”。就是说他不愿意称冯“老同”或者“老朋友”,耻与友,故不题款。冯友兰仍梁耿直深感敬佩,且复函说,“非敢有憾左右,书直率坦白,甚感动,虽古遗直不”。

梁漱溟回忆说:“在‘批林批孔’运动始不久,我见他在报纸表了文章,一反己的历主张,随着潮流百分百否定孔子,我很不舒服,便写信批评他,他答复我何做。不久,他便在女儿的陪同,悄悄同我见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坎坷目录+书签故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