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率真

傅斯年的旧功底十分扎实,早年最喜欢唐代李商隐的诗,又痛骂李商隐是妖。罗伦就问他:“你喜欢李商隐的候怎不说他是妖阿?”傅回答说:“那候我己是妖!”

1920年,《新潮》曾表了傅斯年的一篇文章,他在文中写的是留欧洲途经海的观感。篇文章表引海人,特别是海籍男人的反感与抵制,认傅斯年丑化了海人。傅斯年写:

“在海住的间很短暂,什益处。但见四马路一带的‘野鸡’,不止骇,简直痛哭一场。社组织不良,才有的怪现状;‘其情,则哀矜勿喜!’我觉海有一股绝的臭气,便是‘摹仿’。请海话,一切名词是摹仿的。不直陈其,曲形容,拿甲替代乙,拿丙比喻丁,其结果无非令人麻罢了。至行动的摹仿,更不说。从摹仿‘仓圣’,至模仿‘洋崽子’,虽等差不同,是摹仿。良妇女摹仿妓女的衣服,良子弟再摹仿良妇女的衣服,或竟直接摹仿妓女的衣服。”

北伐胜利,傅斯年等几人在在蔡元培先生中吃饭,有几同喝醉了酒,蔡先生喝更,不记何说,说傅斯年便肆意乱说了。他说:“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敦厚目录+书签介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