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铁腕

傅斯年向最痛恨不讲民族气节的儒生,他的聊城先祖傅渐年不参加抗清复明运动,反参加清朝入关首次乡试,直殿试中顺治朝状元,一直耿耿怀。300年的今日,他不顾气节民族义,甘愿日本人驱使的知识分子更是深恶痛绝。傅就任北代理校长,曾重庆报刊表声明:“保持北京的纯洁,坚决不录伪北京的教职员,但生经甄别补习,接受。”

1945年11月中旬,傅斯年达北平,陈雪屏等人机场迎接。傅走飞机的一句话就问陈与伪北的教员有无往,陈回答说仅限一些必的场合。傅闻听,怒:“汉贼不两立,连握手不应该。”场表示伪校教职员坚决不予录,不但不请他任教,场表示请司法部门将罪恶极的儒林败类捉拿归案,严加惩处。

北平的伪教员一傅斯年的姿态,既惊又怕又怒,他联合罢课相挟,不承认“征调”,并向北平行营主任李宗仁请愿,强烈求入主复员的北。此,伪北教授、古器物容庚表了致傅斯年的“万言书”,示抗议辩护。此,傅斯年毫不妥协,答记者问的形式再次声明,纠缠与诡辩者予坚决的回击。

傅斯年伪北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教育目录+书签爱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