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爱国

“九一八”变,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。日本京教授矢野仁一表一篇《满蒙藏本并非中国领土》的论文,满洲国提供依据。傅斯年马组织方壮猷、徐中舒、萧一山、蒋廷黻一编写《东北史纲》,专门驳斥日本人“满蒙藏在历史非中国领土”的谬论。该书一卷1932年10月在北平版。陈槃曾评论此书:“部民族,语言的眼光旧籍的史知识,证明东北原是我中国的郡县;我的文化族一块方有着不分离的关系。”此书曾经李济节译英文送国际联李顿调查团,李顿调查团的报告书中表示东北是中国的领土,显接受了该书的观点。

1930年,西北科考察团瑞典考古贝格曼(F. Bergman)在额济纳河流域的黑城现简牍1万余枚,即是“居延汉简”,次年运抵北平,藏北平图书馆,由马衡等人整理释读。了妥善保存批历史文物,1933年经胡适与傅斯年的协调,移北文科研究所,加速整理。北平沦陷,傅斯年又将批材料运往国妥保管,使免沦落日伪手。

1932年,傅斯年与胡适、丁文江等在北平创办《独立评论》周刊,在该刊他表《日寇与热河平津》、《“九一八”变一年了》、《国联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铁腕目录+书签壮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