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革新

胡适北,傅斯年日渐敬服胡适,经常听他的课,甚至邀集一些同胡适中“客客气气的请教受益”。在胡适的影响,傅斯年西方著的阅读兴趣益浓厚。“在北京师生中,文言文写不通或不赞新文的很,文言文写很通很赞新文的很少。傅先生便是一类中的一。”傅斯年住在校内西斋四号,同室者有精钻研哲古史的顾颉刚,有专研究词章的狄君武,有迷恋佛经的周烈亚,傅斯年则“他的一班不速客的朋友罗志希等,在高谈文革命新文化运动”。文革命的旗帜,“因孟真张”。

顾颉刚说:“料不我竟傅斯年引进了胡适的路子,竟办《新潮》,《新青年》的力助手。”

1918年10月8日,《北京日刊》刊登了傅斯年给校长的投书——《论哲门隶属文科流弊》。文中认,哲研究的材料源科,“凡科一进步,即哲一异彩日”,主张哲应入理科。此文引蔡元培的注意。他位高才生寄予厚望,题词赠曰:“山平水远苍茫外,辟指顾中。”

1918年,傅斯年与毛子水、罗伦、顾颉刚、康白情、俞平伯等20人立了北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壮怀目录+书签情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