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逸事

傅斯年幼聪颖,熟读儒经典,号称“黄河流域一才子”、继孔圣人两千年又一位“傅圣人”。

傅斯年津府立一中读书,刚入校因生宿舍尚未建,他在英敛中住了几月。在此期间,傅斯年竟与比他三十岁的英敛了忘年。英敛的儿子英千在回忆傅斯年曾经写:“住在我的候,我同他并不很亲密,因在我一九岁的顽皮孩子的眼,位十四岁的傅哥是魁伟庄严的‘人’。他每了除了温习功课外,就陪着先父谈论一些中外局或经史文章,绝不肯同我‘豆子’玩耍或淘气,所我他有‘敬畏’的理,虽经了四十年,我有完全撇掉。”

民国五年(1916年)六月傅斯年的毕业考试绩录此:

西洋史93分、经济85分、理94分,英文文94分,论理96分,英文古文98分、法通论80分,英文文98分,德文文法读本97分、文章99分、理100分、历史99分、文字85分、伦理95分、拉丁文70分、操行100、旷课扣分减3分,总计1482分,总平均92.6分,实94.6分。

傅斯年进入北文科就读是受国师章太炎的影响,北文科章太炎的门生弟子所持。傅斯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恩怨目录+书签--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