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孝道

傅斯年母至孝。他早年丧父,是母亲祖父将他抚养长。号称“炮”的傅斯年平日霸气十足,不任何人放在眼,但每母亲脾气,他就立即长跪不,听任母亲斥责,直母亲完脾气,让他方才站。

因傅斯年的母亲患高血压病,忌吃猪,俞綵婆母健康,不敢给食。但傅母却偏极爱吃肥,是矛盾不避免。俞綵曾回忆说:孟真侍母至孝,子侄辈,无不爱护备至。太夫人体胖,因患高血压症,不宜吃肥。记有几次因我不敢进肥触怒阿姑,太夫人怒,孟真辄长跪不。他窃语我云:“你给母亲吃少许肥了。你知,患高血压症的人,控制情绪,比忌饮食更重,母亲年纪了,别无嗜,爱吃,让吃少许,不比惹生气?我不是责备你,但念及母亲,茹苦含辛,抚育我兄弟二人,我是让老人高兴,尽孝已。”

傅斯年的母亲跟随儿子在南京居住。抗日战争全面爆,傅斯年由领导中央研究院各所搬迁宜,无暇顾及庭,特委托一位属两侄儿负责保护母亲转移至安徽县暂住。南京沦陷,傅斯年辗转重庆。不久两侄儿见,傅斯年人顺利险,十分高兴,侄儿述说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去留目录+书签家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