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、傅斯年 谶语

1949年1月20日,傅斯年正式就任台湾校长。台中文系教授黄仰慕傅的声名,请其写几字留念。傅斯年挥毫写了“归骨田横岛”短幅相赠。众人见,顿生凄怆感,更不竟一语谶。

1950年夏,傅斯年身患胆结石,不不医院做手术。院医生劝他至少在中休养一周,但台的务纷乱麻,根本无法办。此,随国民党赴台的朱骅曾十分伤感的情回忆:“在他(傅斯年)世的前几,闲谈中,他忽我说:‘你我害苦了,台的真是,我吃不消,恐怕我的命断送在台了。’我他因感觉办的辛苦,此苦语。不意数日,便谶言。”

俞綵回忆丈夫傅斯年世前的一冬夜:“一九五○年十二月十九日,他世的前夕,是一寒冷的冬夜,我他在书室中升炭盆取暖。他穿着一件厚棉袍伏案写。我坐在面,缝补他的衣袜。因他次日参加两议,我催他早些休息,他搁笔抬头我说,他正在董宾先生刊行的《陆杂志》赶写文章,急拿稿费,做一条棉裤。他又说:‘你不我哭穷,我深知你的困苦,稿费手,你快买几尺粗布,一捆棉花,我缝一条棉裤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家庭目录+书签长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