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壮怀

童年代,马寅初很读书,更城市读书。马寅初生聪慧,父亲就希望他继承“酒坊”业,做生意。读书,马寅初经常挨父亲训斥、毒打,罚跪,但马寅初坚持“跪念书”,“打死我不做生意”。了躲避父亲的打骂,马寅初甚至躲鸡窝。父亲的蛮横,深深伤害了马寅初,他见求无望,一气跑镇外,一头扎进了黄泽江,幸亏被人救,马寅初竟由此因祸福。恰在此,父亲的老友张江声由沪嵊县探亲访友。知此,觉马老五有志气,说服了马寅初的父亲。马寅初认张江声干爹,并跟随他海读书。从此竟改变了马寅初的一生。

1919年马寅初返回祖国,怀着“强国富民”的理支持进步,崇尚革新,声明“一不做官,二不财”,致力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经济人才的培养,著书立说。

1927年北校庆,马寅初表《北精神》演讲:“……此虽斧钺加身毫无顾忌精神,国灭亡,此精神永久不死。既有精神,必有主义,所谓北主义者,即牺牲主义。服务国社,不顾一己利,勇敢直前,达其至高鹄的。”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评价目录+书签狮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