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狮吼

马寅初因揭露四族被舆论形容“马寅初狮子吼”。

1940年春,重庆郊区的陆军邀请马寅初给将官班讲《抗战财政问题》,些将官员很是从前方调受训的。马寅初一连讲了两。他说,抗日战争正在中华民族存亡的严重关头,全国应该有钱钱,有力力,同同德,共赴国难。但是现在不是,现在是“等人”力,“中等人”钱,“等人”则既不钱,又不力,囤积居奇,国难财。有一“等人”依靠权势,利国经济机密从外汇投机,超级国难财。他公点名指:“猪狗不的‘等人’就是孔祥熙宋子文流。”他说:“必须孔祥熙、宋子文撤职,他不义的财拿充抗战经费。”演说在将官中间引强烈反响,席间不爆热烈的掌声。主持人则吓不知所措,连感谢的话不敢说,就赶紧马寅初送走了。

蒋介石知马寅初在他的腹校点火,非常生气。1940年秋,蒋介石“召见”马寅初被拒。孔祥熙接着他进行利诱,请他财政部长,又遭拒。蒋介石便1940年12月6日派宪兵闯入校,将他逮捕。随中央通按讯社了“立法委员马寅初,奉命派赴前方研究战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壮怀目录+书签立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