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农书

马寅初辞北校长职,决写一部分量不亚历史的《齐民术》《农政全书》的农业书。他在日记中写:“江东流,永远不回头!往烟云,奋力写新书。”1962年,马寅初借浙江农村视察的机,农业问题进行专门的调查研究,带回很一手材料。

据知情者介绍,马寅初写部《农书》真有些别。他写文章与一般人不同,不是钢笔写在稿纸,是墨笔写在一张张白色的宣纸,每写完一章,马寅初便宣纸铺在板,等晾干,又认真将宣纸按顺序粘接,卷一纸卷,注明内容,放入一藤箱。写累的候,马寅初便沿着院中的水泥径散步。

不知不觉,藤箱已满。从1963年始写稿1965年初稿完,三年光,马寅初写了100万字。写完,他又从头尾了一次修改,一般情况蓝笔,特别重的改动红笔。了防止手稿受潮被虫蛀,马寅初特别嘱咐人将放书稿的藤箱放在干燥通风的方。写完《农书》,马寅初已83岁,身体状况不前。

有一次,他前的秘书陈玉龙前他。一进屋,见铺满了稿纸,马寅初正在他的《农书》。见陈玉龙进,他说:“他不给我表,我己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真理目录+书签公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