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公案

鲁迅与马寅是绍兴同乡,但两人关系恶。不知何缘由,鲁迅比己年轻一岁的绍兴同乡马寅初很少感。1926年秋,厦门一次请了马寅初,此,全校“列队欢迎,摆宴席”。因马寅初是“北人”,校长函叫“北同人”鲁迅及沈兼士陪。鲁迅收公函,除了非常愤怒与拒绝外,有其他反应,在公函写了“知”字,意“不知矣”,并说:“不同不相与谋。”

《关鲁迅的辩护词》的者房向东分析,厦校长林文庆所马寅初那殷勤,主是校资金缺乏,希望从马寅初位财神爷身捞一点油水。鲁迅正是了一点,拒绝与马寅初接触。加马寅初是中国财经界的名流,是“红人”,鲁迅向不喜欢趋炎附势,因此马寅初不仅冷漠,且热讽。房向东在《关鲁迅的辩护词》中说:“鲁迅不参加‘列队欢迎’的儿戏,是了逃避无聊;鲁迅的‘骂’马寅初,与其说是‘骂’,不说是反抗无聊。”

1926年10月20日,正在厦门任国文系教授的鲁迅,在写给许广平的《两书》中提马寅初:“几此正在欢迎两位名人。一是太虚尚南普陀讲经,……一是马寅初博士厦门演说,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农书目录+书签情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