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情谊

抗战期,马寅初被蒋介石软禁在重庆歌乐山,蒋不许马寅初教书、表文章,段了马寅初的经济源。周恩获悉情况,指示《新华日报》:马寅初是一位经考验的爱国主义者,有骨气,有正义感,我必须给予支持。此,马寅初被《中央日报》退回的稿子在《新华日报》表,并给予最高标准的稿酬,使身处危难际的马寅初终生难忘。

马寅初新中国的诞生欢欣鼓舞,并积极投身共国的筹划建设中。1949年3月25日,在欢迎毛泽东主席、朱德总司令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从西柏坡迁至北平的仪式,马寅初竟不顾场秩序,跑向周恩乘坐的吉普车,声周恩说:“遵照你的指示,我已平安北平。”喜悦情溢言表。

1959年,全国了讨伐马寅初新人口论的声浪,此,周恩找马寅初,恳切求马寅初写一份检讨,马寅初拒绝。但拒绝,马寅初觉周恩有所歉疚。数,他《新建设》杂志撰文,便特意加一段:《爱护我者说几句话并表示衷的感谢》:“最我另一位朋友表示感忱,并歉意。我在重庆受难的候,他千方百计营救我;我1949年香港北参政,是应他的电召。些使我感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公案目录+书签仁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