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婚姻

马寅初一妻一妾。1901年,正在海教校育书馆读中马寅初回乡度假,由父母主,迎娶了一位叫张团妹的姑娘。张团妹虽目不识丁,但生忠厚、善良,做一手口味醇正的乡菜。己嫁给读书的丈夫满意足。婚,张团妹孝敬公婆,善待马兄妹,马寅初见妻子贤惠体贴,颇觉满意,夫妻很是谐。婚一年,马双喜临门,张团妹生了胖儿子,马寅初优异绩考了津北洋。

1903年,乡传噩耗:马寅初不满周岁的儿子因意外伤害不幸夭折。他强忍悲痛、坚持习。1904年,马寅初的妻子又生一女,他景仰东汉史班超,故女儿取名马仰班。

1907年,马寅初优异绩从北洋毕业,并被清政府保送至国耶鲁官费留。国留前,马寅初特意赶回乡与父母妻儿告别。张团妹虽与丈夫两分居年,但每年总有团聚的候。丈夫就远涉重洋,不知何再相见,不禁暗暗抹泪。临别前的夜晚,张团妹悄悄告诉马寅初,己又怀了孩子。马寅初很高兴,嘱咐妻子保重。妻子他说:“孩子生,你又不在,你给孩子取名吧?”马寅初略思片刻答:“若生女孩,就叫马仰曹,若生男孩就叫马仰峰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介直目录+书签逸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