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逸事

马寅初生,有位算命先生他父母说:“此子贵不言——五马俱全(马年马月马日马生,姓马)”。

解放前嵊县绑匪较,所绑票,藏匿海租界,此租界捕房嘱咐旅馆,遇嵊县人住宿仔细盘问。有一次马寅初租界旅馆投宿,称是嵊县人,旅馆登记人员一听,怕找麻烦就一口回绝了,连找数是此,最称绍兴人,才住旅馆。

1916年,马寅初任国立北京经济系教授兼系主任。年的北教授是乘人力车校授课,唯有马寅初乘坐的是中国银行的马车。

1919年初,北教授评议决定取消文、理长,提设立教务长,统管文、理、法三科。教务长的权力处在校长、教授,因此各科教授争夺的焦点,尤其是教授力量最强的文、理二科的教员更是志在必。最经商量,决定各科推一名候选人。,文科推陈齐,理科推俞同奎,法科推马寅初。最在评议正式选举,避免无谓的争端,校长蔡元培投了马寅初一票,因此,回奔丧的马寅初了北历史一任教务长。

1922年7月3日,胡适在日记中回忆说:“原议教务长限文理二科合的本科,不管法科。尹默又怕我选,故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婚姻目录+书签兄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