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、马寅初 兄弟

马寅初喜欢“兄弟”称,且,不分场合,不论象的年龄、职位高低,一概此。1951年,已古稀年的马寅初就任北京校长。在北师生欢迎马寅初的,马北师生说:“兄弟很荣幸北做校长。兄弟提三挑战:一,兄弟俄文。……二,兄弟骑马、爬山。……三,兄弟冬洗凉水澡。”

1951,在北京的民主广场举行校长马寅初就职典礼,场面庄重热烈,马寅初在致辞中仍称“兄弟”,他说:“‘兄弟’既受政府任命我就依照政府意旨做,希望互相习、互相帮助,努力完我的任务。”

马寅初在北演讲,常生称“兄弟我”。73岁那年,他讲话的一句话经常是:“兄弟今年七十三岁……”

每逢北全校,马寅初总是笑容掬,他那浓浓的江浙音,讲几句“兄弟我,代表北京……”类的幕词。,他便打随身携带的马扎,打横坐在报告人的身边,同全校师生在一认真听讲。

在马寅初主政北京期间,每年除夕在膳厅举行全校新年团拜。新年钟声一响,马寅初准现在全校师生面前,或因兴致佳,或因酒微醺,总是红光满面,必“兄弟”称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逸事目录+书签演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