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风华

丰子恺描述老师李叔同:“在海南洋公读书奉母,他是一翩翩公子。……我曾在照片中见在海的他:丝绒碗帽,正中缀一方白玉,曲襟背,花缎袍子,面挂着胖辫子,底缎带扎脚管,双梁厚底鞋子,头抬很高,英俊气,流露眉目间。真是海一等的翩翩公子。……他日本,……渴慕西洋文明。他立刻放弃了翩翩公子的态度,改做一留生。……我见他的照片:高帽子、硬领、硬袖、燕尾服、史的克、尖头皮鞋,加长身、高鼻,有脚的眼镜夹在鼻梁,竟活象一西洋人。……他回国,……由留生变教师。一变,变真彻底:漂亮的洋装不穿了,却换灰色粗布袍子、黑布马褂、布底鞋子。金丝边眼镜换了黑的钢丝边眼镜。他是一修养很深的术,所仪表很讲究。虽布衣,却很称身,常常整洁。他穿布衣,全无穷相,另具一朴素的。……布衣布鞋的李先生,与洋装代的李先生、曲襟背代的李先生,判若三人。”

姜丹书回忆李叔同:

“人相貌甚清秀,少虽锦衣纨绔,风流倜傥,演新剧扮旦角,至民元在杭州教师,已完全布衣,不着西装;略留短髭,至近年份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评定目录+书签才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