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戏剧

李叔同从就京剧有浓厚的兴趣。他少在津,曾结识孙处、杨楼、刘永奎等京剧名角,梆子坤伶杨翠喜很是欣赏。

1902年11月,李叔同许幻园、黄炎培等人立了“沪”,办补习科,举行演讲,演生剧。李叔同曾演了“文野婚姻”等四新剧,剧本由他己编写。1904年,李在海参加京剧《虫八蜡庙》、《白水滩》、《黄霸》的演,他扮演了黄霸、褚彪、穆玉玑等角色,显露了在表演艺术的才。

李叔同在日本留期间,与曾延年、黄辅周创办春柳剧社,演话剧《茶花女》、《黑奴吁录》、《新蝶梦》等,是中国话剧运动创始人一。

春柳社1907年春在东京演的话剧《茶花女》,是国内徐淮水灾举行的赈灾筹款义演。是我国的一部话剧,是我国话剧史有记载的一次正式演。李叔同扮演茶花女玛格丽特,曾孝谷饰杜法尔,唐肯饰亚芒,演“全部的是口语话,有朗诵,有加唱,有独白、旁白”。

演结束,日本戏剧权威藤泽浅二郎日本戏剧评论松居松翁即台致贺。松居松翁在《於中国剧的怀疑》一文中说:“中国的徘优(演员),使我佩服的便是李叔同君。他在日本虽仅仅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音乐目录+书签书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