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书法

李叔同少年师从津唐静岩,习写秦汉三国代的篆碑刻汉隶石刻墨迹。他认篆字是隶书、行书及楷书的基础,有先了篆字才知中国文字一笔一划的历。他每至少写五百字,打了扎实的功底,再习写隶书,入楷、行、草诸体。

李叔同皈依佛门,专修律宗禅理,几乎搁置了所有的艺术专长,单惟独不割舍书法。他前的书体秀丽、挺健潇洒;则渐变超逸、淡冶,晚年,愈加谨严、明净、平易、安详。书法他广结佛缘、接引众生的方法一。

叶圣陶在谈弘一晚年书法说:“弘一法师近几年的书法,有人说近晋人。但是,摹仿的哪一实在说不。我不懂书法,极喜欢他的字。若问他的字什使我喜欢,我直觉回答,因它蕴藉有味。就全幅,比一位温良谦恭的君子,不亢不卑,颜悦色,在那从容论。……毫不矜才使气,功夫在笔墨外,所越越有味。”

马一浮在《华严集联三百跋》中说:“今观师书,精严净妙,乃似宣律师文字。盖师深究律,南山、灵芝撰述,皆有阐明。内熏力流露,非具眼者,未足知。”“师书法,力《张猛龙碑》。晚岁离尘,刊落锋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戏剧目录+书签逸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