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逸事

姜丹书《弘一律师传》记载,李叔同曾言其生,曾有喜鹊衔松枝人室的瑞兆。弘一法师圆寂,有刊物报,那被喜鹊衔的松枝一直由李保存着,直圆寂,悬挂禅榻旁壁。但李人却否认了喜鹊衔枝的说法,称禅房所挂龙眼树枝,是法师挂帽子的。

李叔同年少喜欢猫,姜丹书在《追忆师》中写:“人少,甚喜猫,故畜颇。在东京留,曾一电,问猫安否。”

李叔同曾名妓李苹香的传记序,他认,乐籍不但是近代文明达的表现,且是其动因一:“乐籍进步与文明达,关系綦切,故考其文明程度,观乐籍知。”“游其间者,精神豁爽,体务活泼,思灵窍,辟脑丝智府。”

李叔同温柔高雅,举手投足间有夺人魄的宝相,丰子恺他极崇拜。夏丏尊说:“子恺被李叔同迷住了!”

丰子恺回忆:“有一次正在范奏的候,有一同放一屁,有声音,却是很臭。钢琴,李先生及十数同全部沉浸在亚莫尼亚气体中。同掩鼻或讨厌的声音。李先生眉头一皱,管弹琴(我他一定屏息着)。弹,亚莫尼亚气散光了,他的眉头方才舒展。散课,同未门,李先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书法目录+书签性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