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丹心

1937年,厦门市鼓舞民众的体育精神,募捐拯救四川难民,决定举行一届全市运动。运动筹委请弘一法师撰写歌。弘一欣答应,并在三月间就词、谱写了。他在歌,又联系日寇猖獗侵略中国的现实,体育与振奋民、团结抗暴结合了。《厦门一届运动歌》是李叔同人留的最一首歌曲。

弘一法师经常吟诵宋代名臣韩琦的两句诗:“虽惭老圃秋容淡,且黄花晚节香。”1937年8月,他在青岛湛山寺“殉教”横幅题记:“曩居南闽净峰,不避乡匪难;今居东齐湛山,复值倭寇警。护佛门舍身命,义所在,何辞耶?”表达了护佛殉教的决。

维新变法,李叔同赞同康、梁“老中华非变法无图存”的主张,曾刻一印:“南海康君是吾师”,被局视逆党,不不南避祸。

故国荒凉剧哀,千年旧半尘埃。

沉沉风雨鸡鸣夜,有男儿奋袂?

抗战期间,五十四岁的弘一法师闽南潘山凭吊韩偓墓庐,收集韩的生平资料,嘱咐高文显韩传。因他钦佩韩偓虽遭遇国破亡的惨痛,却不肯附逆(朱温),仍耿耿孤忠唐室的情怀。

辛亥革命功,李叔同填了一曲慷慨激昂的《满江红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乖僻目录+书签至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