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至孝

李叔同五岁丧父,此便与母亲相依命。十九岁,他奉母携妻海定居。李与母亲的感情很,他丰子恺说:“我从20岁26岁间的五六年,是平生最幸福的候。此就是不断的悲哀与忧愁,一直(注:他将是新生)。”

李叔同的母亲王太夫人是李父的妾,在中位低微,李曾不止一次人提“生母很苦”,直年他一母亲有余哀。

1905年,王太夫人病逝海城南草堂。母亲离世,李正外母亲预置寿木,不在母亲身畔,他终生引憾。他曾次友人说:“母亲不在的候,我正在买棺木,有亲送。我回,已经不在了!”母亲世,他万分悲痛,改名李哀,号哀公,屏谢余务,闭门守哀,感叹“幸福期已”。

是年六月,李叔同扶柩北,达津,二哥李文熙“外丧不入门”的旧制,不同意王太夫人的灵柩人府,兄弟二人此生龃龉。关此,李叔同的三子李端记载:“我祖母的灵柩运回津,我的二伯父借口我祖母是‘外丧’,不进旧宅的门。此,我的父亲不依,我的二伯父闹了一仗。他兄弟间公闹矛盾,是一次。经亲友调停说,才让我祖母的灵柩进了旧宅,即择日举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丹心目录+书签情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