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、李叔同 皈依

李叔同体弱病,认不长寿,他曾在《题陈师曾画“荷花幅”》中透露的念头:“一花一叶,孤芳致洁。昏波不染,就慧业。”

李叔同20岁患了神经衰弱症,此愈加严重。南京高师兼职,他在杭州、海与南京三间奔波,身俱疲。有人他占卜,说他丙辰年(1916年)有厄。因几年身体状况每况愈,他愈加相信此预言。l916年初,他此刻了一方印:“丙辰息翁归寂年”。

在浙一师执教的二三年,李叔同始信奉教,案头常放着藏,变深居简,关房门研究。他的“生活日渐收敛,仿佛一人就动身赴远方的模”。

一次,校有一位名人前演讲,李叔同与夏丏尊却躲湖亭喝茶。夏说:“像我人做尚倒是很的!”句话极触动了李叔同。

夏丏尊曾向李叔同介绍一篇有关断食的文章,文中说断食是身“更新”的修养方法。1916年冬,在南京高等师范任教的李叔同,利寒假杭州慈山虎跑寺,断食二十日。断食,他有胎换骨感,是号“李婴”(注:取老子“婴儿乎”语)。

夏丏尊回忆,李叔同“一星期逐渐减食至尽,二星期除水外完全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红尘目录+书签众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