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热血

1903年,清政府任命溥伦亲王团长,正式率团参加1904年的十二届世博,并花巨资修建了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中国村中国展馆。马一浮兼任万国博览中国馆秘书,曾赴英伦三岛及德意志国游历。他在1903年7月8日的日记中写:“人定华商赴例,既所,则不场一步,且西人等俱乐部概不许入。场者,即按例收捕,送返中国,处流罪,其它尚知何。盖彼固绝野蛮国待我,皆我败,我腐臭政府取。失国际位置,比亡国。彼曹犹昧昧不觉,西人一顾一笑,且莫荣幸,岂不哀哉!”

马一浮在留就反清王朝的“暴主政体”,虽在组织未参加革命党,但思十分赞孙中山提的“驱除鞑虏,恢复中华,创立民国,平均权”的政治纲领。他留日期间,与友马君武、谢无量一翻译品,并向革命派机关报《民报》投稿。1907年,秋瑾、徐锡麟等烈士遇害,马一浮表示极的悲愤,写了一首题《悲秋四十韵》的长篇史诗,述秋瑾参加辛亥革命的程。马一浮在辛亥革命前夕,写了不少反清斗争的诗文。

1912年,民国立,浙江人民追慕徐锡麟壮烈,将他遗骸从安徽归葬杭州孤山,马一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评誉目录+书签沉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