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沉潜

1903年,马一浮20岁,清政府驻国使馆留生监督公署需一位中英文基础俱佳的人担任秘书。经严格挑选,最挑中了马一浮。六月,马一浮了国北部的圣路易斯,任驻使馆留生监督公署中文文牍。在国整整一年间,马一浮有进入校接受那教育体制的既定教育,是在文牍工余买书、译书、读书,按照己的习惯喜,由在选择己读的著。

从西方国度归,马一浮始认真总结及消化西理论西方文艺,与少年代的游同伴谢无量一同隐居在江苏镇江焦山海西庵。他塞万提斯的名《唐·吉诃德》翻译中文,题《稽先生传》,刊登在《独立周报》。

在国外的两年,让马一浮逐渐认识,西方思并不真正解决中国的问题,希望循着西路解救中国,是行不通的。有重兴中国固有的术传统,转移社风气,矫正人的思,才是正途。

1905年底,马一浮杭州,寄居在杭州西湖广化寺。他文澜阁读《四库全书》。此期间,马一浮3年足不户,潜国,尽读文澜阁所藏《四库全书》。

1911年,马一浮回国,他赞同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,常撰文宣传西方进步思。辛亥革命,潜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热血目录+书签学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