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学说

马一浮认:“国者,六艺。”的“六艺”是指诗、书、礼、乐、易、春秋,就是“六经”。但马一浮更喜欢“六艺”一名称,因它不仅是呆板指六部经典,是广义指六类或六部门的文化术或教化。他认:“此(六艺)是孔子教,吾国二千余年普遍承认,一切术原皆此,其余是六艺支流。故六艺该摄诸,诸不该摄六艺。”

马一浮认,“六艺”统摄西的一切术。简言,“科统易,社科(或人文科)统春秋”,“文艺术统诗乐,政治法律经济统书礼”。换一角度说,西方术文化无非统摄真、善、三价值,包含六艺中。“诗书是至善,礼乐是至,易春秋是至真。”总言,“全部人类灵,其所表现者不离乎六艺;全部人类生活,其所演变者不外乎六艺”。

马一浮推崇中国文化,他说:“今人舍弃己无珍拾人土苴绪余宝,居劣奉西洋人神圣,岂非至愚哀!”

马一浮反复声说:“一切术皆统摄六艺,六艺实统摄一,即是一全体。”又说:“万万物不外六艺,六艺不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沉潜目录+书签立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