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立场

白话文兴,至四十年代,人已不再四书五经。儒马一浮倍感惆怅,叹息说:“日日众语亦是苦,故在祖国有居夷感。”

马一浮新式的校教育颇有见,认“今校,不的书院。教师生计教,生路。校等商号,计授课,铃响辄止”。

马一浮坚决主张尊孔读经,反现代校废除六经。早在1912年,他就反蔡元培废除六经的主张,并力主校恢复读经科。辛亥革命功,蔡元培被孙中山委任教育总长,蔡元培与马一浮既是友,又仰慕马一浮的术名望,就委任马一浮教育部秘书长,襄助部务。马一浮友谊接受了委任。他了南京知蔡废除六经,并已公布了《校令》废止读经科;公布了《中校令》废除“读经讲经”;公布了《令》《专门校令》取消“经科”,便非常不满,求蔡收回部令。“不同不谋”,因两人意见相左,是马一浮职不三星期,就辞谢了份差。他蔡元培说,“我不做官,读书,不让我回西湖。”

,马一浮在追忆此写:“南京临政府收罗人望,蔡孑民长教育。蔡君邀余秘书长,余至废止读经、男女同部令已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学说目录+书签教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