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教育

在浙,马一浮的讲座有体有,简易亲切,深受师生爱戴,的校长竺桢常听他的演讲。在《竺桢日记》中曾记载,“《诗》、《书》至善,《礼》、《乐》至,《易》《春秋》至真。《易》科源,《春秋》社科源……惜马君言简单,未尽其底蕴。”

马一浮不仅中国现代校废除经不赞,同现代校的术分科不赞。他认,中国现代校的另一根本缺陷就是术分科很,代者往往执着某一偏狭的领域,抓不住一根本的东西,不融贯通。此他断言说:“古人论主通,今人论贵别,今所谓专者,别失通。因此读书,不纷歧变的现象所迷惑,从中抓住一根本的东西。”根本的东西,在马一浮就是“六艺”。

马一浮生的教育,始至终贯彻了“不厌,诲不倦”的精神。他反骄矜,倡导谦慎。马一浮最早收录的弟子——袁粲,一生尽力教育,不仕官。在同门中,行履笃实见称。他从师马一浮,就带了一本撰的《阳明说浅释》前求教。马一浮翻阅微微一哂,竟毫不客气说:“你懂什王阳明!”袁粲听不服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立场目录+书签书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