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书院

在办方式,马一浮孜孜追求的是古典书院式的教育形式,不是现代的教育方式。他认,有像宋明代的古典式的书院,有着优宁静的山水,充足的供给从容闲暇的环境,才宣讲儒术相一致。

马一浮设书院的法,早在1912年与教育总长蔡元培的促膝谈中就提了。马一浮蔡元培说:“设通儒院,培国本,聚三十岁,粗明经术,兼通先秦各派术源流者,一、二百人,甄选宁缺勿滥,优给廪饩,供给中外书籍,延聘老师宿儒,及外国者若干人,分别指导。假岁月,使西洋文字精通一国,各体文词,兼通希腊、拉丁文,庶几中土者与世界相见。国本初张,与民更始,一新耳目。十年、廿年,必有人材蔚兴,此非一国本,亦世界文化沟通先声。”,马一浮的建议,蔡元培又间尚早搁置。

马一浮辞谢回杭,仍向往追求儒书院式的教育,并同年费考察了南洋群岛(今新加坡)。他闽人办的《南堂》兴儒宗旨,倍加赞赏。回国,由国内绌儒的氛围校废止经科,便一概谢绝聘。此,他在与弟子寿景伟、刘百闵等的通讯中,流露了愿找一处山水胜处,创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教育目录+书签浮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