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伤恋

光绪二十四年(公元1898年)在绍兴县试中马一浮名列榜首的绩名声噪,与鲁迅、周人兄弟同榜。少年英才,众人瞩目。浙江名士汤寿潜,民国期浙江省一任督、通总长,读马一浮的文章,赞赏,便长女汤仪(字润生,谥孝愍)许配给他。

,马一浮的父亲正患病卧床,需冲喜,经双方长同意,就提前办了喜。是,光绪二十五年(公元1899年),16岁的马一浮娶汤孝愍妻,始度他生命中明朗却短暂的光。

婚,夫妻感情甚笃。位汤姐,比马一浮一岁,虽不识字,但深懂闺训,服侍有病的公公至孝,丈夫体贴入微。但素有爱国抱负的青年马一浮,在“戊戌维新”运动的影响,渴望追求新知。他他耐教妻子识字读诗,妻子说:“不识字,比盲瞽,不读书,比冥行。”

不久,马一浮就辞别瘫痪在床的老父新婚燕尔的妻子海习英文、法文,直1900年底,因父病日益沉重,才匆匆回探望。翌年三月,老父与世长辞。

1901年11月,料理完,马一浮再次告别妻子,海游。在此期间,他广朋友,结识了广西的马君武,结识了海南洋公特班的生。李叔同、邵力子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浮生目录+书签佛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