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仙风

钱穆说马一浮:“一浮衣冠整肃,望俨。言谈间,名士风流,有六朝人气息。”

马一浮是西泠印社员,印近百方是亲手所治,典雅静穆,颇汉人法。

1937年,抗日战争爆。在弟子姜白的帮助,马一浮携万卷藏书离杭州,避兵桐庐。丰子恺率领全,径直投奔桐庐马一浮。不久,两人就在相距不一的方各安。马一浮那内的崇拜,丰子恺几乎每隔一就拜访一次。虽正值隆冬节,太阳却是暖融融的,风并不寒冷。丰子恺一般是午马一浮拜访。每,果气晴,马一浮就拉他同门人王星闲竹林边晒太阳。“童仆搬了几椅子,捧了一茶壶,安放在篱门口的竹林旁边。茶壶我见惯了:圆矮的紫沙茶壶,搁在方形的铜炭炉,壶的普洱茶常常在滚。茶壶旁有一筒香烟,是请客的;马先生己捧着水烟筒,我谈。”有马一浮放水烟筒,拿一支香烟抽,他那“弥高弥坚,忽前忽,亦庄亦谐的谈论,就在水烟换香烟,香烟换旱烟间源源吐。”很年,丰子恺念念不忘初那诗情画意的“桐庐负暄”。

丰子恺曾说,马一浮先生是“中国书法界泰斗”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性情目录+书签逸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