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逸事

马一浮人比较矮,但脑袋特别。他平不戴帽子,有一年初冬北京参加全国政协议,了保暖,人给他买顶帽子,跑遍杭州竟找不他戴的号帽子。

1903年,马一浮遭遇失怙丧妻双痛,远游国外,先是国,是欧洲。早在国前,他就听说马克思写了一部《资本论》,在的中国是不的,所他一国就留意。有一,他正患感冒,带病“约翰书店”涉猎书刊,竟被他买了渴望已久的一本英译本马克思《资本论》,他喜望,获至宝。在日记中写:“昨日,吃药,吃一块面包,吃半杯饭,不觉恶。晚,脸痛略减,早,又甚,奇哉。午,英译本马格士资本论一册。此书求半年矣,今始,快!快!胜服仙药十剂!余病若失矣!”

回国,马一浮又买了一本德文版,结果英文的那本送给了友谢无量先生,德文的送给了海“国扶轮社”收藏,他建议将翻译版,所有人说他是原版《资本论》传入国内的“一人”。

海“国扶轮社”解体,人书散,马一浮赠送的那本《资本论》流落海书肆不被人识,恰是马一浮先生的友、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史的人物马君武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仙风目录+书签颖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