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仰止

马一浮李叔同相数十年,他除了谈佛论,在书法、琴艺方面有往,但两人谈论最的是佛。在方面,李叔同虽年长一些,却一直视马一浮老师。马一浮受杭州海潮寺托,邀弘一主持“佛七”,弘一法师应招前往,马一浮主讲《信论》,弘一法师仍像生一侍立末席,专听讲,从不缺席。

从竺桢日记中,了礼聘马一浮前讲,竺桢谓煞费苦。他不仅次登门造访并托人劝驾,请他前讲,准备在校外选择点,让生其寓所听课,满足他提的“登门请业”求。遗憾的是,由马一浮始终不通融,双方未达一致。此,竺桢认“请马一浮,称仁至义尽”;与此同,马一浮给他留了“问固优,世故欠通”的印象。

马一浮在风景优的桃源胜办一书院。马一浮仰慕已久的蒋介石听法,支持,很快就行政院的名义向马一浮提了办邀请,并划拨了一笔办基金。马一浮提了一份《书院称旨趣及简办法》,力图主持一完全由他人意愿设置的纯术的书院。蒋介石采纳了他的意见,在重庆亲接见并设宴款待了马一浮。

马一浮等人办复兴书院,从重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茶趣目录+书签长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