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、马一浮 评说

周恩总理称马一浮“我国代理师”。

熊十力是极少称许别人的,但是他马一浮却推许说:“马先生高识远。”

贺麟则评论说:“马先生兼有中国正统儒者所应具备诗教礼教理三养,谓代表传统中国文化的仅存的硕果。”又说:“他尤其卓有识度,灼见义,圆融通,了无滞碍。”

梁漱溟称他“千年国粹,一代儒宗”。

丰子恺评马一浮:“无论什问题,关世间的或世间的,马先生有最高远最源本的见解。他印证古人的话,无论什书,背诵原文。”

弘一法师丰子恺说马一浮:“马先生是生知的。假定有一人,生就读书;且每读两本(他食指拇指略示书厚薄),且读了就背诵,读马先生的年纪,所读的不及马先生。”

朱维铮认,“马一浮本质是文化专制主义者”,“他主持复书院,听不一点不同意见,连贺昌群辞浙教授,千迢迢跑乐山,助他实现办理,却臣待,一言不合就挥斥,岂是‘有所不’?由熊十力与他‘相同不相谋’的例所彰显,更此公本质是文化专制主义者”。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长辞目录+书签狂傲