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狂傲

少,熊十力口“狂言”:“举头外望,无我般人。”令其父兄诧异不已。

熊十力原名熊继智,十力本是佛术语,专指佛祖的十智力,他十力号行世,见其狷狂盛。

熊十力在己著署名“黄冈熊十力造”,颇引一些议论,因在印度有被尊菩萨的人才说法,据传他曾经称“熊十力菩萨”。

熊十力曾言:“今世,讲晚周诸子,有我熊某讲,其余是混扯。”

1911年,武昌义,熊十力任湖北督府参谋。年12月,熊十力与吴昆、刘子通、李四光聚武昌雄楚楼,庆祝光复,史称“黄冈四杰”。聚期间,李四光曾书“雄视三楚”,熊十力则书:“,唯我独尊。”

熊十力狂妄,殷海光拜访他,谈冯友兰、胡适金岳霖,熊十力三人不放在眼,他说胡适的科知识不“老夫”,冯友兰不识字,金岳霖所讲是戏论。听罢此语,即使熊十力盛气凌人已有所闻的殷海光深感意外。

1932年,熊十力的《新唯识论》版,标志着蜚声中外的“新唯识论”哲体系的诞生。但此书一,即刻遭佛界人士尤其是熊十力曾就读的南京内院师友群攻击。熊的老师欧阳竟无阅痛言:“灭弃圣言,唯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评说目录+书签风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