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气节

熊十力痛感清王朝政治腐朽,民族危机深重,常范仲淹“先忧忧”一语置诸座右警。在博览群书的程中,他深迷“格致启蒙”类著,视六经诸子士直。且深受明清际王船山、黄梨洲、顾亭林等哲著及清末严几、梁启超、谭嗣同等维新志士论著的影响,“慨有革命志”,决反清奔走呼号。

熊十力因领导黄冈军界讲习社总兵张彪所通缉,并悬赏五百金购熊氏头颅。幸营务处蓝蔚暗通消息,熊十力先藏何新中的花板,逃回老。据贺觉非先生,张彪不肯罢手,请张洞令通缉,并附呈熊十力前在陆军特别堂所骂他的短文。张洞阅张彪说:“孩子胡闹,何必?”张彪最将黄冈军界讲习社查封。熊十力回老,熊氏兄弟六人,吃了顿顿,冬,衣不足蔽体。他听南浔铁路工,是一德安垦荒。

1917至1918年间,熊十力曾参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护法运动。他目睹鼎革,世风日,“党人竞权争利,革命终无善果”,军阀官僚贪鄙、侈、残忍、猜妒、诈骗、卑屈、苟且、伪善,党祸至烈,士习偷靡,民生凋敝,人灭绝,痛惜“党人绝无在身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暴烈目录+书签孤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