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孤冷

熊十力在《十力语》言:人谓我孤冷。吾人不孤冷极度,不堪与世谐。

熊十力静。20世纪30年代,他所住的沙滩银闸路西一院子,门总是关着,免闲人打搅,门贴着一张白纸,面写着:“近常常有人此找某某人,某某人前确是在此院住,现在确是不在此院住。我确是不知某某人在何处住,请不再敲门。”的人不禁失笑。

熊十力由蔡元培介绍聘至北哲系,是专任讲师,每月薪水120元。熊十力人,不与人俯仰,是做己的问,他讲师的名义一直继续“七七”变,离北京止。他从不参加系的、毕业、迎新送旧的活动。他讲师,在任何教授面前屹立。不论什人访问,他从不人谈论气,一谈,就是讲问。除生前请教的外,在北平常熊先生往的,有汤彤、林宰平、蒙文通、贺麟、张东荪诸先生。是些先生熊先生,熊先生从不回访。

据徐复观回忆,熊十力喜欢独处,他曾告诫徐复观,做问,生活妻子隔,“你太太、孩子亲密,怎认真读点书?……吾少弱病……平生强远妇人,此全神一着”。熊十力说番话的候,与夫人就住在一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气节目录+书签真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