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真挚

早年,熊十力与何新共同参加革命,何新曾经熊十力说:“君弱冠文,奋投笔,谓有英雄气。解捷搜玄、智穷应物,神解深者机智短。长集义,才愧经邦,问与才猷不必合。夫振绝者,存乎孤往,君所堪;领群伦者,资乎权变,君何有焉?继往,唯君是望;业途,其已矣。”十力佛曰:“一等人,是问功合辙。兄何薄吾甚耶?”何新默不复言。

何新世,熊十力在其的传中说:“民国既建,乱靡有定。新固死辛亥前一岁。十力孤存壤间,茬蒋不立。久,从军湘鄂,浪游两粤,默察人风,益知日难。是始悟我生一,实有在政治革命外者。痛悔已往随俗浮沉无真志,誓绝世缘,求己。每有荒懈,未尝不追思吾新言,愧励。”

熊十力在致友人的信中说:“力所说话便骂人,全是悲行乎不容己,……力亦是口头便及,却绝不文字批评贤,此正不敢不重意,贤者察。”正因熊氏待人本,无城府,虽门风陡峻、口无遮拦,颇有些青年才俊前相随。

除了“常往晤熊先生”的牟宗三外,罗常培、郑挺等向熊十力执弟子礼。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孤冷目录+书签逸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