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逸闻

熊十力生1885年,他己知生年不知准确的生日,弟子给他做寿,便姑且定正月初四,那是了既占一春先又避三年的缘故。

1914年,熊先生与韩樾(即傅晓榛)老秀才幼女韩(傅)既光在黄冈结婚。傅晓榛本宗韩姓,祖继舅傅姓,由傅晓榛代即始归宗。韩黄冈马鞍山世代书香。据说傅晓榛的父亲傅雨卿正曾在福建教育方面的官员,亦曾回乡参加《黄州府志》的纂修。傅晓榛诗文,通医,境较宽裕。他比较欣赏熊十力的聪颖,且知熊参加革命,曾被通缉。熊十力妻既光有一姐二弟,姐姐傅子恭,湖北省银行行长王渐磐(孟苏)妻,弟韩濬,黄埔军校一期生,二弟韩煦。1915年10月,熊十力长女幼光生。

熊十力在著中曾记述,民国六年,他武昌赴荆襄,参与守军独立。败,辗转军中,七年入粤。一日午睡,忽梦他的五弟继刚陈尸在床,他不禁抚遗体痛哭,醒泪痕犹湿。离军返乡,始知五弟确已世。他认梦是预兆休咎的,不尽变态理说明。

熊十力的弟子徐复观描述:“熊老师年轻穷死,在某山寨教蒙馆,有裤子换,有一条裤子,夜晚洗了就挂在菩萨头,晾干接着穿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真挚目录+书签知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