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知音

1917年,蔡元培在北进德,进德的甲等员不嫖、不赌、不娶妾;乙员除前三戒外,加不官吏、不议员二戒;丙员除前五戒外,又加不吸烟、不饮酒、不食三戒。熊十力闻,十分向往,由远贻书赞助,极声应气求雅。蔡熊二人遂结文字。

熊十力从武汉返回北,从秋冬,埋头攻读、删注窥基的《因明入正理论》部著。,熊十力与粱漱溟等十数人一住十刹海东梅厂胡同的“广坚固瑜伽精舍”。梁、熊与弟子每清晨实行“朝”。梁漱溟回忆:“互勉共进,讲求策励,极认真。在冬季,将明未明,在月台团坐。疏星残月,悠悬空际;山河,一片静寂,唯闻更鸡喔喔啼。此情此景,最易令人兴。特别感觉清明、兴奋,觉世人在睡梦中,我独清醒,若益感身责任重。在我团坐,静默着,一点声息无。静默真是何有意思呵!静默有很长;亦不一定讲话,即讲话亦讲很少。无论说话与否,觉很有意义。我就是在候反省己;兴奋、反省,就是我生命中最宝贵的一刹那。(朝)初静默,不旁骛,讲话则声音低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逸闻目录+书签治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