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治学

熊十力10岁,父亲讲授《三字经》,他一就背熟了。父亲教他《四书》,讲完一段熊十力意犹未尽,每次求父亲讲,父亲不肯,说:“含蓄佳。”年秋,熊十力八股文一篇。八股文讲究章法,不易,熊父熊的文章,很是诧异。

熊十力的父亲临终前,怕己世熊十力荒废业,考虑他身体不,体弱病,不堪农,所让他裁缝谋生。是,熊十力在父亲病榻前立誓:“儿无论何,敬承人志,不敢废。”此,熊十力终身不忘该誓言,奋读书,终一代师。

熊背诵很书,他著书立说,案仅文房四宝,有一本参考书。

十六七岁,熊十力即四处游,他最先读陈白沙的“禽兽说”,忽神解,“顿悟血气躯非我,此此理,方是真我。”并从中领悟人生意义与价值。绝非是趋利避害、苦就乐等外在满足,在领悟人生意义与价值,体识至至刚“真我”,合万物理。一觉悟基本奠定了他的治方向。

熊十力最初的人生理,并不是术,是革命。辛亥革命失败,熊十力又追随孙中山参加护法运动,但是,护法运动失败了,让熊十力备受打击,他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知音目录+书签问道