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问道

1908年,熊十力返回故黄冈,改名换姓周定中,在百福寺白石书院孔庙教书,不久又邻近马鞍山的黄龙岩教书。熊十力此认真阅读朱子的《近思录》、程颐的《程氏易传》、王船山的《周易内传》与《周易外传》。他程氏船山的易思颇有感触,并与何新相切磋,阳、乾坤、动静关系有了新的理解,萌生了坤元即是乾元、动乃静主的思。次年读易,读《列子》,由读《列子》启了王阳明“良知”《》“明德”的理解,忽触悟万物本吾一体,须向万物同体处(即万化源处)认识本。1910年,读康有《人类公理》,病其浅薄;初闻西洋哲唯物唯说,病其支离;更加坚信《易》乾坤义。

护法运动失败,熊十力决定不再从政治活动,全力步入问中,专门研读儒佛,探讨宇宙人生的本源,修养身。熊十力认,中国乱,不仅仅在军阀、官僚怪,同在“众昏无知”,在清代传统德价值的失序。所,此熊十力思考的重就转重建民族的德、重建民族的精神了。熊十力常常反省己,说己“潜伏,不堪问”,“赖诱,忽尔觉,无限惭惶”。

1920年暑假,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治学目录+书签灼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