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、熊十力 灼见

熊十力说:知识败,慕虚名不务潜修;品节败,慕虚荣不甘枯淡。

熊十力1901年投身革命,与宋教仁、黄兴、胡瑛等人有往。曾有党人认武汉不适合动革命,他驳斥:“武昌者长江游,南北枢纽,安危所系,兼有张彪等庸才官帅,若暗中策反军队,不数年。”此说果被验证了。

1949年4月10日,徐复观即将南走季,接老师熊十力的加急长书。老师在信中极力劝阻他不台湾,在封长信,熊十力语重长向己的爱徒讲述不台湾的理由,条分缕析何不台湾的原因剖析淋漓尽致,比国军已是全无斗志,国人的援助绝是靠不住的,国民党朝廷仍旧不思进取……老师的熊十力是尽己最努力,一片苦的将台湾保不住的各理由一一罗列,规劝生别走他老人认是不归的歧路。

1949年5月7日,唐致中与其兄君毅番禹化龙乡黄氏观海楼望熊十力先生,熊给唐致中题辞:“虽有慧根,弗裕,其慧未宏。虽有特操,弗裕,其操不离僻。”

1950年春,熊十力接党内老友的邀请,约北。甫一抵京,政务院秘书长齐燕铭便专程车站迎接。此规格……(内容加载失败!)

(ò﹏ò)

抱歉,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~

【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】

请考虑使用〔Chrome 谷歌浏览器〕、〔Safari 苹果浏览器〕或者〔Edge 微软浏览器〕等原生浏览器阅读!

谢谢!!!

问道目录+书签幻灭